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開發日誌-0050 rollTurtle! prototype demo - pause Menu UI


延續上週繼續把pause選單製作完成,
其實純就選單功能來說是很快就做好了,
但是gamesalad的pause function需要讀取時間這個缺點造成我很大的困擾,
我自己很不滿意,
把demo影片放上開發者論壇分享,
大部份老外的看法也都是設計跟動態很棒,
但就是有點"慢"!@@"
大家都覺得按下去就應該瞬間彈出來啊。(我也這麼覺得)

官方的說法是如果暫停時呼叫的場景物件跟程式都很輕量的話,
基本上讀取只是一瞬間的事,
我反覆觀察gamesalad裡內建的範例檔的確也是,
但它範例檔的東西是真的很陽春@@"
除了沒有任何的動態效果外,
圖像甚至連retina視網膜2倍密解析度都沒有。

我的暫停選單的設計其實已經很精簡,
程式很乾淨,沒有什麼多餘的code或更好的做法,
retina視網膜2倍密圖像精緻度跟動態也是一定要有的,
如果為了讀取速度就放棄品質那也是因咽廢食,
再搞了很久刪無可刪的情形的極致下,
最快最快也就是影片看到的這樣了,
按下後至少會等待約1秒的時間才會載入完成pause選單,
這還是iPad2跟iPod touch5的情形,
如果用android手機或平板的話,會再多上約1秒的時間@@"

原本其實是要等更久的,大約2~3秒,
在這期間花了很多的時間去研究優化的方法,
有看到一篇老外整理的31個優化gamesalad開發的遊戲的tip,
有一些我自己已經研究出來並且在用了,
有一些我還不知道,
就一併在這星期重新把整個專案包括圖像與程式整個重新編輯優化,
也不算完全沒有收獲,
最後所有能做的都做了,
才壓在按暫停約1秒的讀取時間,
載入場景約3秒的時間,
投入的時間跟精力我覺得不但不算浪費,
而且還很值得,
因為這一塊就是要在核心的prototype的部份就要處理到最好,
否則等之後東西更多再來搞會更麻煩,
讀了以後知道有程式功能要用另一種方式做效能更好更省資源,
不太可能只改一樣東西就呈現巨大的改變,
每樣都做的更好一點點,
累積起來才會呈現出好的作品該有的品質。
關於那篇老外整理的"31個優化gamesalad開發遊戲的tip",
我覺得蠻值得一讀的,
所以就一樣再開另外一篇網誌專門紀錄吧。

最後的結論,
在所有的優化能做的我都做完了的最後,
按下pause還是需要約1秒的讀取等待時間,
在苦思了數晚之後,
我決定試一試打掉重做,
不用官方提供的功能,
自己刻一個pause在同一個場景,
這樣就不用讀取時間了,
下個星期最優先的工作排序就是把這一塊做好,
已經在這一塊pause上花了2週了,再加一週就要3週了,
希望下個星期就能搞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