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開發日誌-0046 rollTurtle! prototype demo


經過了兩週的工作時間,
以緩慢但確實有在一點一滴前進的步調進行著遊戲實際運作的程式工作,
這次除了圖像之外,
在遊戲實際遊玩的細節上,
也投入了相當的專注力在製作,
包括角色移動時揚起的煙塵,
碰撞到平台時會微微掉落的小土屑,
因震動而浮起來的小草,
多層次的捲動背景等,
都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進行調整,
導致進度快不太起來^^"

除了圖像外,參數部份也特別小心的設計,
因為是動作遊戲,
所以手感很重要,
按住移動時在零點幾秒內有回應,差零點零幾秒都會影響手感,
彈跳時的加速度幾秒內產生多少數值等,


差一點點都會對遊玩體驗有著巨大的影響,
所以調整>試著操作或傳到iPad跟iPod touch上看看效果>再調整,
每做好一部份功能後就是反覆的進行這樣的循環。

而前面提到的遊戲裡揚起的各種煙塵,
烏龜旋轉時跟地面磨擦產生的煙啦、撞擊到東西產生的煙啦之類的。
大概花了將近一個星期在反覆修正調整,
雖然花了許多時間,
但這是一次性的工作,
之後就可以用這組數值當做基準來做其他的變化修改。

除此之外,
這次紀錄的影片可能看不出來,
雖然各關卡的配置及機關會是固定的,
但是為了能讓每次的遊玩體驗不一樣,
所以把一些每關特殊的背景物件如小花、樹木等,
做了每次遊玩都會以亂數產生的設計方式,
能讓每次就算是進行一樣的關卡,
在視覺上也能獲得稍微不一樣的體驗。

希望能透過這些許許多多小細節的用心,
讓玩家感受到遊戲的豐富細膩的地方。

在這陣子作業的時候還發生了肩膀開始痛的小插曲,
是一種從深層神經痛出來的,深入骨髓,無法言喻的痛,
整個晚上都無法入眠,
只有坐在床邊能稍微好一些些,
到後來連頸部都開始痛。

後來先去長庚看醫生,
醫生開給我肌肉鬆弛劑跟消炎藥,到家火速吃完,
等了1~2個小時藥效發揮,卻一點沒有用,
再立即換一間中型診所的骨外科,
告訴醫生情形後,
請醫生至少讓我晚上能睡著...
打了針再加上開了中重度止痛藥,


晚上終於能睡著了^^"

當時痛苦的時候還想打開電腦做一點遊戲,卻根本沒辦法,
想轉移注意力玩遊戲或看電視也根本不可能,
還破天荒的對桐寶沒什麼耐心,因為真的太痛了@@"
到最後只能不斷在房子裡來回走路分散注意力。

這時候就體認到健康的重要性,
沒有了健康,什麼都不用談。
醫生說我是常時間維持同一個動作太久,
肩頸是一起的,
我想避免再復發的話,就盡量使用蕃茄鐘工作法吧!

最後就來看看簡短的20秒play demo影片吧,
這次的作品非常注重細節,
雖然都是許許多多不起眼的小地方,
而且有的效果看靜態圖或者是影片也看不太出來,
一定要實機親手操作才能感受到,
但是我相信累積起來以後一定能傳達給玩家的。

影片的平台編排只是為了錄製影片暫時隨便放的,場景也不完整,
模擬器錄起來感覺也頓頓的,
不過應該能看出"rollTurtle"這遊戲到底在玩什麼了:)


10 則留言:

  1. 感覺挺不錯的。^_^

    問個題外話,用GS做的東西,每次讀取時,右下角都有那個讀取輪,我知道是可以換成自己的圖來代替,但我不想要有讀取圖,這是否可以做到呢??我有用透明的圖來代替它,但似乎無效,右下角還是會有個暗色的方塊在那,,請問這有解嗎??

    另外,要製作ipad,ip6版的東西時,編輯區都無法顯示全區域,需不斷的拉動畫面很麻煩,我找不到地方可以調整成全畫面,這是不是GS的缺點?目前無解??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GS沒有縮小編輯區的功能,
      只有預覽的時候可以縮小成50%來預覽,
      我是覺得問題不大就是,
      因為縮小之後也很難編輯^^"
      我反而比較想要有放大的功能,
      有時候物件太小要直接在編輯區的場景上選取的話很容易拉到周圍的點變成變形@@

      我還沒有想過不要讀取圖的問題耶,
      幫你查了一下GS forum,
      之前8月份有老外在問跟你一樣的問題,
      http://forums.gamesalad.com/discussion/71604/loading-wheel
      不過看來目前是無解,
      也是建議可以反應給GS開發團隊當做下次更新列入的需求.

      刪除
  2. Kira大
    可以請問一下有關於Touch的問題嗎???
    就是我設定一隻角色是有跳和蹲下的設定
    但是Touch只能設定按住角色和在腳色外做設定
    但是我想要角色外的左邊是跳,右邊是蹲的功能
    不想要按住腳色做設定
    請問這要怎麼設定
    想超久的~>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不太懂你的問題耶^^"
      角色外的左邊是跳,右邊是蹲是什麼意思?@@

      刪除
  3. 哈哈....
    我的意思是類似跑跑薑餅人的touch要怎麼設定...
    他按左邊是跳,右邊是蹲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玩過跑跑薑餅人,
      但是這感覺就是放兩個按鈕一個按了觸發跳的指令,
      一個按了觸發蹲下的指令,
      不懂問題點在於??

      刪除
    2. 就是這個Q_Q……
      請問要怎麼設定按跳時角色也跟著跳!!!!????

      刪除
    3. 你可以先建1個全域變數(Attributes),
      屬性是布林開關(boolean)
      名字比如說叫做"jump",
      預設是false關閉的狀態.

      然後就是下條件判斷何時要觸發jump這個全域變數,
      當你的手指碰到按鈕時,把"jump"的狀態觸發為true.

      另一邊,你的角色也要下條件判斷,
      當jump為true時,
      要做出跳的指令.

      刪除
    4. 終於角色跳起來了~>口<~!!!
      謝謝Kira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