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

李安的荒野歲月

好久沒寫部落格了.
我很尊敬與喜歡李安,
李安在拿奧斯卡獎之前,有6年的困頓時期,
他把它叫做荒野歲月,


我不是自比為李安,他是才華洋溢的世界級名導.

我只是一個熱愛遊戲的平凡開發者,

彼此雲泥之差,

但我目前同樣處在人生的荒野歲月,

我拿了許多獎,但下一步在哪裡?

目前跟當年一邊在家帶孩子,一邊寫劇本的李安一樣,

差別在我現在能有一些收入,

不用只靠老婆賺錢.

以後連星期三五的影片都不剪輯,有可能兼顧開發作業?


我不是,也不想成為做節目的youtuber,

我們的生活不是一場show,

從來不會為了拍影片而特地去做什麼,

你往回看,

所有的影片都是在紀錄原本就會發生的事情.

包括上字幕剪輯過的也是,

我們不想去討好任何人,

只想保持低調又能經營頻道,

在這段人生的荒野歲月裡能有些額外收入,

能紀錄些什麼,能留下些什麼痕跡,

經營開發日誌部落格時怎麼就沒這些問題..


昨天凌晨有人特地來指責我,

應該是其他youtuber網紅的粉絲吧

這位觀眾說我不用工作?影片還做這麼爛,

感覺不到我有花心思在影片創意,

哪個親子頻道不用帶孩子,

檯面上她看過的親子頻道都費盡心思花大錢,

都有做字幕,都精心剪輯.

就我不用工作,也只有一個已經懂事的孩子,不用照顧已經很輕鬆了,

還每天傳廢片,沒有資格賺取youtube營收!

既然我靠youtube拿了廣告營收,要我接受大眾的"公評".


最後補一句看在我老婆懷孕跟有小孩出現在頻道裡,

沒有她們的話我就是個沒有工作還不思進取的廢人,

看在她們的份上不忍心開口罵負評??

然後留完言再自己把留言刪了?


我的影片沒有腥羶色,

紀錄家庭,紀錄出遊,紀錄孩子,紀錄吃喝,紀錄買了什麼,

紀錄開心的事,紀錄難過的事,

拍下來,是自己多年後的重要回憶,

也分享給關注我們,喜愛我們的朋友,

對你來說是廢片,你可以不喜歡,

但那是我們家的生活紀錄.

我犯了什麼錯?

需要接受你的公評?需要被你指責?


我沒有屈解她的原意,

因為一模一樣的文字還躺在我的信箱裡.

這位朋友..留言後是會自動發mail到頻道主人的信箱裡的.


你po完留言一小時後自刪留言了,

收拾心情,不讓老婆孩子發現,日子仍然要繼續過


這種感覺就像是有人突然走進你家,

指著你的鼻子.

"你靠youtube廣告收入賺錢了"

"你看看人家別的頻道多用心,你拍那麼爛,憑什麼!"

"因為你有開啟youtube廣告營收,所以我可以罵你"

"你好爛,你還不改,我每天開分身帳號輪流來噓爆你"

然後就拍拍屁股走了.


對不起,我把Youtube當成Facebook用,

在你眼裡不配賺取youtube營收.

只有你所謂的網紅家庭才有資格.

這個頻道從來沒有任何商業行為,沒有過任何業配,沒有過任何金錢介入,

我為何要接受你的指責?

你喜歡的親子youtube,有些我也很欣賞,

但據我瞭解,他們的工作就是拍影片,

有辦法大量生產精美剪輯影片的,

背後都是有簽約經紀公司的網紅家庭,

有經紀人,有剪片師在幫他們規畫製作生產影片,

影片就是他們的產品.

我們沒有走到這一步,也沒有想變成這樣的打算.


標題愈取愈平淡,

內容就是這麼平淡如水,

希望真正關心我們的人再進來看影片就好..


這些話我不適合說出來,

但我需要一個疏發的管道,

這些內容本來打在一隻跟孩子吃早餐的影片裡,

幾個小時後我就把那邊的文字刪了,

明天又是個陽光笑臉的阿宅爸爸.


早期就關注的朋友都知道,

從做獨立遊戲開發,開始寫部落格開始,

我的工作就是全職app開發者以及全職爸爸,

被你指責不用工作?

但我的工作就是開發者跟爸爸,

我不想,也沒有能力大量生產剪輯過的影片,

因為不想到最後變成也跟youtuber/網紅一樣請剪片師,

一但走進為了生產影片繞圈圈的迴圈,就出不來了.


我想逐步讓影片愈來愈回歸基本,

能愈少編輯愈好,

這樣才能做好我的本業.開發跟帶孩子.

這樣才能脫離每天只睡4小時的日子.

編輯愈少的影片,也才更能把真實的氛圍保留下來,

我不是一個youtuber,

不管你指責我的的心態是什麼,

我不會成為你期待的所謂youtuber或網紅,我的家庭也不會.

這從來不是我經營頻道的目標,

頻道對我來說就像是部落格一樣,

只是從文字圖像換成影像.

我也從未想過與人做比較,

阿宅爸爸頻道也不是什麼親子頻道,

隨時都有可能變成在紀錄別的,

就像這個部落格一樣,

一大段時間在紀錄開發工作,

一大段時間在紀錄孩子成長,

反應了一段人生的軌跡.


我明白大部份留言的人出於善意,

善意的建議我絕對都虛心接受.

但的確有些人就是專門來找麻煩的,

看不慣我們的生活方式,

看不慣我們帶孩子的方式,

看不慣我們的教養.


你不喜歡我,我也不喜歡你,

影片放在youtube不代表你有資格指責我,

我不需要討好你,

請你不要關注我,

請你不要來騷擾我跟我的家人.


一切都以孩子與家庭為優先,

能養家就好.

影片放在youtube是因為有廣告收入,

我想一邊紀錄生活,同時用這筆收入繼續開發作品.


上傳影片紀錄生活,迷戀上youtube帶來的廣告收入,

總覺得迷失了自己,被人罵個兩句就心情不好.

我是獨立遊戲開發者,

一邊照顧孩子,家庭,兼顧開發工作是否可能?

只想低調經營是否可能?


"老公,你看起來好累..心事很多的樣子.."

"你要多喝水,注意身體"

"我沒事,妳快睡吧..晚安"


我低頭親吻她的額頭,


帶上房門,關上燈,客廳一遍漆黑,

進到兒子的房間,睡的香甜的臉彷彿天使,

這張小臉總是能撫慰我的靈魂.


有收入又能紀錄生活這樣不是蠻好的嗎?



爸爸挺的住.



"我愛你們..晚安"


202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