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開發日誌-0072 rollTurtle ! secret easter egg !


因為即將要出國的關係,
所以心情真的比較浮動@@"
這不是一個好現象,
還是必須回歸平常心,將心態調整好專注在原本的開發工作上才是。

這星期準備了一些前往新加坡展覽需要的設計物,
包括簡單的作品名片以及送印了幾件T恤,
除此之外的時間就繼續製作原本的world2的level design。
所以本週就紀錄一下關於彩蛋(easter egg)這件事吧。

彩蛋這個名詞來自西方國家的文化,
原本是復活節當天給孩子的驚喜,
後來演變成隱藏在不管是電影或是遊戲或是程式軟體中的各種小秘密,
在台灣提到彩蛋應該馬上就讓人想到marvel的電影的片尾,
不過在遊戲中隱藏彩蛋也是一種能讓玩家驚喜,增加遊戲樂趣的一種方式。

遊戲中的彩蛋不一定要有實際的用途,
比如說FF5中海底世界有一座沒有意義的摩艾石像,
或是瑪莉兄弟從2-1最上方進到跳關水管這種有實際用處的各種密技,
重點在於想辦法加入一點巧思,
讓玩家自己去發現遊戲中隱藏的秘密或特別的地方。

所以我也試著創造一些彩蛋元素在Roll Turtle中,
目前這個彩蛋,
是標題畫面會隨著玩家的遊戲進度而產生變化,
屬於沒有實際用途的一種^^"
當玩家初次遊玩時,
標題畫面的背景是world1的Hill,
而當玩家的遊戲進度來到world2時,
只要再度進入標題畫面,
就會發現標題畫面變成world2的Forest,
以此類推,
標題畫面會隨著遊戲進度變化到world5的sky,
讓原本一成不變制式的標題,
增加這個小小的不同之處,帶來一點驚喜的感受。

這個彩蛋其實當初是因為bug才產生的^^"
但是搭配起來效果很好,
所以把它做了適當的修改就繼續使用,
回想起來,
很多經典作品中的"彩蛋"或"密技",
當初也有蠻多是因為bug才誕生的,
然後也一樣因為能為遊戲帶來額外的樂趣,
所以即使被工作人員發現了也不刪除。

目前除了這個因為bug而意外產生的標題畫面彩蛋之外,
還打算再動手設計一些額外的彩蛋元素,而不是依靠意外的bug^^"
希望遊戲上市以後能有玩家發現:)

我喜歡彩蛋,你呢?

rollTurtle! easter egg - title scene status change with game progress / kirafu's game 



16 則留言:

  1. 哈囉 有點問題想請教您~
    最近使用gamesalad開發遊戲時 發現gamesalad讀取好久
    比方點開一個actor設定完並點選上一頁 常常就要等好幾分鐘才能回到上一頁
    我是用mac開發的 目前project size是22MB 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問題呢?
    請問大大有遇過這情況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問題是mac更新優聖美地之後產生的,
      你有上gamesalad forums關心的話會發現官方現在正在針對這個問題做討論修正,
      每隔幾天就推出rc版(非正式版)給大家測試是否有改善,
      最新的rc版已經很順了,
      我想再過幾天官方應該就會把這版rc推成stable版了.

      目前的話,
      我是發現開始有讀取頓頓的現象,就關掉再重開,
      可以稍微改善一下,
      但還是做的蠻辛苦的...

      刪除
    2. 這個問題我也遇到了,返回上一頁彩球轉到給你死,原來不是自己MAC配備太差的原因,那就好!^_^

      刪除
    3. 您好 不好意思我又遇上麻煩想請教您了
      我現在想把遊戲打包成apk檔
      在成功創建KeyStore後
      他要求我輸入Password for Keystore 跟 Password for Chosen Key才能打包成apk 可是Password for Chosen Key這個部份我不管怎麼打都是錯誤
      Keystore已經重新創好幾次了 密碼全打123456還是不行....
      請問您打包apk時有遇過這問題嗎 謝謝

      刪除
    4. 我猜應該是語系編碼不同產生的,
      你的mac應該是用中文語系吧,
      把mac電腦本機的語言設定改成英文,
      密碼應該就能正確輸入了.

      因為每次打包apk檔案的時候都會遇到,
      我也是久久才需要打包apk檔案一次,
      常常都會忘記,還以為是自己密碼打錯,然後花半天時間找原因,
      後來為了避免浪費時間,
      mbp的主機語系我乾脆就固定用英文了,免得之後又忘記@@"

      刪除
    5. 真的是語系的問題
      太感謝你了~
      另外我想請問一下Gameslad有支援Android的排行榜功能嗎
      我上網查了一下好像是用Amazon GameCircle來實現
      不過使用GameCircle好像還需要Amazon Developer account的資格
      這樣就又要付錢了 不知道有沒有其他方法呢
      才剛刷了Gameslad的一萬塊年費 不會又要繳錢了吧QQ

      刪除
    6. 有支援啊,
      排行榜的話是用Platform - Post Score這個function,
      而且在gamesalad裡只要做一次,就能串接多平台.
      不用針對每個平台去個別設定.

      你要在android的google play上架的話要繳600塊會費給google,
      如果是要在amazon上架的話不前加入會員不用錢,
      比起apple的一年繳一次3000元都很便宜就是了^^"

      刪除
    7. 謝謝您的回覆 另外想請問下
      使用排行榜以及登入功能
      是不是代表玩家必須要有Amazon的帳號才能登入遊戲進行遊玩呢?
      如果沒有Amazon帳號是不是就要強制申請一個才能登入
      另外想請問下您是怎麼解決裝置尺寸不同的問題呢
      尺寸不同圖片的比例也整個跑掉 好煩惱要怎麼解決
      不好意思我問題有點多 謝謝您的幫助~

      刪除
    8. 另外想請問下
      我想要把Table裡面所有的值顯示出來在遊戲中該怎麼做呢
      我原本是打算用loop來寫 但發現loop裡不能使用Display text的功能
      請問您知道這部分該怎麼做嗎 謝謝

      刪除
    9. google play的成就跟排行榜要有google play的帳號,
      同理amazon的也要有amazon的帳號,
      沒有帳號也可以玩,
      但是就無法紀錄成就跟上傳成績。

      裝置尺寸不同這部份要做到一次解決的話在規劃遊戲整體介面跟玩法時就要一併考慮universal通用版的設計,
      這部份在遊戲已經開始製作的中後期才要加入的話會很辛苦,
      要調整要改的工夫很多,
      我之前有2篇網誌有紀錄一些這方面的心得,
      http://kirafugames.blogspot.tw/2014/09/universalappiphone6.html
      http://kirafugames.blogspot.tw/2014/10/0045-rollturtle-universal-template.html
      universal的製作方法沒有神奇的快速套用做法,
      根據每個不同的專案必須思考不同的設計,
      提供給你參考看看。

      取table的值有很多做法@@
      要看你的需求是什麼,
      如果只是單純秀出文字來的話,
      就用display text就可以了啊,不太清楚為什麼要用到loop@@

      刪除
    10. 哈囉~
      因為我想要顯示所有的table內容 但現在table內總共有好幾百項的資料
      如果用display text一個一個手工顯示的話 可能程式裡要有幾百個display text
      這工作量有點可怕XD
      所以才想問看看能不能用loop的方式 可以自動幫我從第一列~第N列全部跑完
      感謝您百忙中還回答我問題><

      刪除
    11. 你可以用tableMergeValue這個function做做看,
      這個可以把多個table的值merge在一個欄位裡,
      我幫你看了一下youtube上有gshelp放了教學影片,
      https://youtu.be/w0xqTZglfD8
      參考看看吧

      刪除
  2. 您好,之前問過您許多技術上的問題,現在想問一個題外話:
    我的第二個ios作品要上架了,之前一直沒有在任何國外英文網站po過上架宣傳,只認由作品自身自滅,不知您有沒有在國外po網宣傳的經驗呢?

    我直覺想到的就是在gamesalad官網上po,可是我看了留言區,似乎沒人有在po為自己作品上架的宣傳和連結(itunes),不知官網允不允許po這樣的文?您有po過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gamesalad官網forums裡有一區是Announce yours game,
      是專門張貼遊戲宣傳的,
      其他的話我只知道touch arcade.
      希望對你有幫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