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2016 TGDF - 台北遊戲開發者論壇 Roll Turtle的開發旅程 講者心得


參加了前兩天剛結束的 TGDF - 台北遊戲開發者論壇,
台灣遊戲開發者一年一度的盛會,
這次除了帶著 Roll Turtle (滾滾龜)在現場展出之外,
還擔任了講者,
在活動第2天下午跟大家聊一聊Roll Turtle的開發故事。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閱讀一下相關的報導,
其中還有許多值得一讀的講題,
即使沒有時間去現場,看看文章也可以得到許多收獲,
這邊附上跟Roll Turtle有關的部份。
魔方網2016TGDF】《RollTurtle》承載著一家人夢想的獨立製作
巴哈姆特-當遊戲從興趣變成工作 談台灣獨立開發者面臨到的挑戰與困境

幾個月之前還在徵集講題的時候,
我記得那時Roll Turtle還沒上架,
Johnson跟一位朋友問我有沒有興趣要講,

"還不知道Roll Turtle會不會成功,萬一失敗了拿什麼來跟大家分享?"
我一邊思考著各種可能一邊送出這段訊息

"失敗的經驗也很值得跟大家分享"
"國外甚至有一些開發者是專門到處講失敗的經驗"
Johnson這麼跟我說

慶幸的是,這次TGDF剛好辦在Roll Turtle上架之後的1個多月舉行,
在這1個多月中發生的經歷與內心轉折,真的是Roll Turtle上架之前無法想像的。
把這段過程跟開發故事整理在一起,
自然而然的就有了屬於我的、屬於我們的,想跟大家分享的事了。

我講的不是關於成功,也不是關於失敗的經驗,
因為我已經理解與接受這並不是單純的二分法,
正如這次半路提到的,
有些道理即使早就明白,
但仍然並必須親自弄髒雙手,才能有所體悟。

我不是一個擅長說話的人,
所以花了很多時間準備講稿跟投影片,
即使幾乎照著講稿念,還是很緊張,
講完下來胃都痛了 (°Д°)
很高興許多朋友在聽完之後告訴我他們覺得很感動,
這樣我的胃就沒白痛了 (゚∀゚ )

很榮幸跟半路排在同一場後面接著講,
在台下聽著半路的分享,字字句句都直接命中我內心的感受,
尤其是看到半路也放了莫忘初衷當作最後一張投影片的時候...
真的嚇一大跳!
我們真的沒有事先講好 (=´∀`)人(´∀`=)

很感謝這兩天來TGDF找我們聊聊與幫我們打氣的朋友們,
我當場用說的表達的比較不好,
平常都面對電腦,用打字的可以慢慢思考^^"
但你們的話語都傳達到我們心中了。
非常感謝各位朋友的支持,做遊戲,很快樂 (・∀・)

*最後想補充一下,
有一位朋友在演講結束後的Q&A時間,
問了我一個問題,
因為當時我的腦筋一片空白,
我覺得沒有回答的很好,
他的問題大概是:

"我是一個學生"
"目前正面臨畢業製作,想問問做遊戲一個人好還是要組隊做比較好?"

當下我沒有想太多就回答了應該要找一些夥伴組隊比較好,
因為以前還在當學生的時候,
我非常不喜歡團體分組作業,
但是當每個人都有"組別"的時候,分組討論時如果沒有一個組,
那真的會顯得自己是一個怪咖,
處在那樣的的氛圍與壓力下,
迫使人一定要想辦法找一個組,融入團體之中。

回過頭來看,
現在其實很佩服當時班上有1~2個同學勇於"1個人"做自己想做的主題,
分組討論時感覺很孤單的一個人,並且必須忍受其他人異樣的眼光,
學生時代那樣的年紀,哪裡有辦法承受同儕壓力,
真的要有很高的抗壓性才有辦法。

如果再讓我回到過去一次,這次我會選擇做我自己想做的東西。

昨天晚上我想了很久,
真的很擔心我的答案會影響到這個同學,
雖然不知道他會不會看到我的部落格,
但我想要修正一下我的建議,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海賊王?"
"想一想魯夫最初的時候,是因為有了夥伴才踏上偉大的航道嗎?"
"如果沒有夥伴,魯夫就不會出海,一輩子都待在最初的村莊了嗎?"


答案當然很明顯,
要不然海賊王就變成1集完結的短篇漫畫了 (°Д°)
魯夫他真心想做這件事,
不管有沒有遇到索隆、香吉士等人,
即使只有一個人,他都一樣會出發。

但這不代表他不需要夥伴,
做獨立遊戲開發也是,
我覺得並不是指一定要口頭講好組成一個團隊才是夥伴,
就算組隊了,也不代表夥伴會一直都在一起,
現在這個年代,創作工具非常的方便,
如果評估過後,自己擅長並且能夠勝任的工作,想要自己來做當然是很好的,
我也非常享受自己創作遊戲的過程,
Roll Turtle除了音樂之外,包括程式、美術、玩法都是我一個人獨自完成的,
但即使這樣,
不知不覺中我還是覺得自己有了許多夥伴,給了我許多的協助,
我也沒有一個人在做的感覺,
即使只是給予意見,彼此分享資訊,都是開發過程中很重要的幫助,
一個一個感謝的話謝不完,真的很感謝所有提供過協助的開發者夥伴以及朋友們。

我的建議是,馬上動手做自己想做的遊戲,
會寫程式,就寫程式,
會畫圖,就畫圖,
如果你都會,就通通自己來,
如果你都不會,但是有一個很棒的點子,可以馬上嘗試用紙筆紀錄下來,
然後開始學習該怎麼透過電腦讓它動起來。

"做遊戲一個人好還是要組隊做比較好?"

對於這個問題,
我想要修正一下我的看法,
它並不是選擇題,也沒有標準答案,
而且每個人的情形都不會一樣,答案必須靠自己去尋找。
如果真的很想做遊戲的話,請拋開這個問題。

"Just do 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