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2015東京電玩展-Roll Turtle參展之旅


一轉眼就結束了為期9天的旅程,從日本回到台灣了,
這次前往日本參加東京電玩展,
一樣是帶著桐寶一起全家參與,
在還沒有桐寶以前,還在上班的時期,
幾乎每年都會前往日本旅遊一次,
日本可說是我們相當熟悉的地方,
不過從純粹旅遊與參觀東京電玩展,
到變成展出者,這種感覺真的很特別。



這次乘坐ANA的班機,
在9/16,東京電玩展的前一天早上出發前往日本,
去程是選擇在日本成田機場降落,
抵達機場領好行李出關大約是下午13:30左右,
坐上直達海濱幕張展館的京成巴士,
15:00左右下了車拖著重重的行李直接前往進行場勘。

巧合的是,
在沒有事先約定的情形下,
剛準備走上前往9館的天橋,
就遇到了已經佈置完畢的同樣來自台灣的獨立開發者Kell祥偉跟立文,
在異國巧遇真的是讓人感到很開心的一件事:)
不過我跟我老婆抱著桐寶加上拖著3件行李,
完全沒有辦法空出手來合照就是哈哈^^"

花了一點時間找到場館位置後,
卸下遠渡重洋從台灣扛來的螢幕,底座與DM海報等等,
逐一佈置到定位,

因為我是拍照的人,所以看起來我都沒幫忙....


實際上東西拿出來之後就是我接手啦


大約花了2個小時左右搞定,
在展館附近吃了來日本的第一餐烏龍麵,


接著就搭乘免費接泊車前往這次參展期間的第一個住宿地點,
千葉幕張東橫INN了,
由於下午的第一班接泊車是沒有站牌的,
要等到第一班車抵達之後,
司機才會下車把站牌拿出來放在等車的地點,
所以不熟悉的人,第一次來的話很容易找不到等車的地點@@



住宿千葉幕張東橫INN的經驗比預想中的還要更棒,
價錢實惠,房間很大,乾淨,附早餐,
坐免費接泊車離展場只要15分鐘,4天下來還能夠省下不少車錢。


每天都搭這個免費接泊車直接到展場門口下車:)

附近還有2間超市以及超好逛的Book Off跟Hard Off集團,
每天展覽結束後不管再累,
都忍不住再繼續走去逛逛^^"


千葉幕張東橫INN位置其實在郊區,附近都是倉庫跟工廠,
但是類似家樂福的大賣場剛好也在這附近,
所以如果白天去別的地方玩,晚上回來也不怕沒得逛,
日本的超市跟大賣場超好逛的,
每次去日本不管住在哪裡,第一個留意的一定是附近有沒有超市哈哈哈。


跟參加Casual Connect時一樣的幸運,
這次的攤位位置後方正好就是大會的休息區,
備有許多懶骨頭沙發跟座位,
對帶著桐寶的我們來說無疑是沙漠中的一片綠洲啊!


由於indie game area位在獨立一棟的9館,
第一天媒體日的上午幾乎是沒有人來參觀的,
加上媒體日的兩天有請日文口譯人員協助顧攤,
所以就把握機會趁機前往1~8館參觀大廠的作品。



一轉眼人中之龍都要出復刻版的復刻版了...之前才剛出完1+2HD合輯的說,
現在要重出1代的重製版"極",好消息是繁體中文版會同步推出!


5代我都還沒玩,6也要出了


(剛好看到梅原跟Tokido對決中)

事後也證明這樣的選擇是正確的,
原本看到媒體日這兩天的人潮只有這樣,
想說一般玩家日就算再多也多不到哪去吧,
沒想到...

第一天玩家日的早上才剛下接泊車還沒到會場就看到這樣的人潮!
排隊都排到外面的路上了!


在往9館的天橋上拍對面的天橋,


已經塞滿人在排隊中了,而且怕天橋垮掉,有管制人數!
因為我們是展出人員的關係所以可以從旁邊繞過去直接通過。

進到館內,

原本專屬於我們的,在媒體日沒什麼人,位置很多的綠洲(`∀´)


也變成這副模樣(°Д°)
一大早就沒位置啦,
這張照片還算是比較空曠的,
玩家日的第二天更是看到有很多人從一大早直接就在這上面睡一整天^^"


從2樓往下拍的樣子更是可以看出玩家日人潮擁擠的盛況。

由於9館除了indie game area以外,也規劃了cosplay專區在一起,
其中也可以看到日本人對於守秩序這件事情上的小地方的注重,
拍攝cosplay的人都會排隊等待,
而不是圍成一圈隨意拍攝,




趁沒有人的時候遠遠的給他偷拍一下,
事後想起來這樣感覺我沒有排隊知會cosplayer,
直接就偷拍好像蠻不禮貌的,
趁機提醒一下自己下次不要這樣^^"

關於這次參加東京電玩展的收獲,
最棒的就是終於遇到apple編輯前來試玩,
給出了好評價,以及拿到了名片,
並告知遊戲完成的時候可以事先通知他。
這下apple跟google的名片都收集到了!

遺憾的是這次還是跟在新加坡的時候一樣,
再次跟apple編輯擦身而過,
我在跟別人介紹的時候,是由我的日文口譯人員在跟apple編輯介紹,
等我這邊介紹完的時候,編輯也走了@@
所以我至始至終都沒見過傳說中的apple編輯Orz

其實不管是以玩家或是遊戲開發者的身份,
都會視東京電玩展為一個指標性的重要國際遊戲展會,
光是能帶著作品參加這項展會,
就已經達成了一個重大的目標。

而看著許多玩家試玩Roll Turtle的樣子,
不論是哪個國家的人,
不論性別,
不論年齡,
都不知不覺露出覺得很有意思的笑容,
給出的評價都是很有趣,會忍不住想一直玩下去的,
身為創作者,
真的會有很大的滿足感,桐寶喜歡的Roll Turtle,全世界的大家也都很喜歡喔。
而站了整天疲倦的腳,嗯,還是很疲倦 (゚∀゚ )











不可能因為心靈滿足就因此說出腳不酸痛這種話的哈哈哈 ( ´∀`)
到最後一天的下午甚至太疲倦了,
不太想招呼玩家,就放著給他們玩,
只站遠遠的偷偷觀察玩家的反應,
但是內心是真的感到很充實的。

最後一天散場,
看著前一分鐘還滿滿的人潮逐漸消失,
場地慢慢拆掉,有種寂寞的感覺。


是啊,
不管再怎麼精彩豐富的旅程,都會有盡頭。

一家人推著重重的行李慢慢離開會場準備換飯店,
到了車站,
看到滿坑滿谷擠不進車站的人潮,
一家人決定先坐在路邊吃著事先預備好的點心等人潮散去再搭車,
看著天色逐漸變黑,天上出現彎彎的月亮,

抱著桐寶,想著未來,
希望能一直做遊戲下去。

回歸現實,
錢不是萬能,但是沒錢萬萬不能,
存款已經快花光了還赴日參加東京電玩展是一個冒險的舉動,
我很清楚只有心靈滿足是不夠的,
並且這趟參展的旅程也不會替我帶來什麼收入,
但是帶著作品參加東京電玩展是所有遊戲開發者,也是我的夢想,
賺錢是一個成功的標準定義之一,但不是唯一。

這幾次的國外參展之旅,除了留下珍貴的回憶,
以及讓我認識了許多一同走在獨立遊戲開發之路上,擁有相同熱血的朋友之外,





最重要的是,
這樣的經歷,幫助我的視野有了非常大的闊展,
讓我對世界的廣大,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為迎接更大的夢想,做更好的準備,
能夠用遊戲向全世界展開對話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

不論什麼樣的旅程都會有盡頭,
但是夢想是沒有盡頭的。

在離開公司體制自己做遊戲之前,
從來沒有想過有這麼一天自己的作品能夠參加東京電玩展展出,
只要還在夢想的道路上,誰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呢?



*下篇預告,東京電玩展結束後的員工旅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