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那些年,我在小a的日子:九年職涯總結。


我想,對獨立遊戲開發者來說,
時間是除了金錢之外最重要的資產,
剛離開公司的前兩天並不太想花費珍貴的時間做這件事,
腦子裡只想著立刻開始衝刺自己的獨立遊戲開發專案。

不過經過一個星期的沉澱,
還是決定把過去在小a上班族時期的作品簡單做一個整理,
為過去九年的職涯做一個總結。
基本上我待的部門比較特殊,
除了少部份acer自己內部的專案外,
主要是承接外面的專案為部門主要業務,
其中又以政府及公家機構的專案為主。

以下篩選幾項個人覺得在比較有質感的作品,
不見得是有上線,可能是胎死腹中,也可能目前仍活的好好的,
純粹只是挑一些自己看的順眼的簡單做個紀錄,
排序沒有一定規則。

一、acer store
作品類型:網頁設計+前端效果
離開前最後一個專案
demo





二、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作品類型:app art design










三、acer 某部門的吉祥物....黑歷史....
作品類型:繪圖



四、onerPC閱讀器
作品類型:app art design








五、台灣大哥大my sport 運動類型app
作品類型:app art design






六、生命線自殺防治熱線宣導漫畫&海報
作品類型:繪圖+平面設計





七、兩廳院手機版網頁
作品類型:網頁設計+前端效果.

這組比較印象深刻的是,
在當時2011年左右,
視網膜(retina)螢幕解析度的技術才剛出沒多久,
台灣沒有幾家的手機版網頁有做到視網膜的高解析圖檔,
(即使是現在這個時間點也只有少數手機版的網頁有做到retina)
兩廳院並沒有要求,
但是自己額外花了蠻多時間查詢國外的論壇以及發問,
克服了許多困難後幫兩廳院算是額外自作主張做了這部份。





八.國立故宮博物院常設展App
作品類型:app art design、iOS universal +android雙版本

app icon做了蠻多組給故宮挑選的,
放上來的都是他們不滿意,但是自己蠻喜歡的,
忘了最後他們要的是哪一組,
只記得最後要的是我個人無法接受的@@"
不過這不是我自己的app,
付錢的人說了算,
有興趣的可以上app store下載看看現行的icon長什麼樣子^^"










九.2012年尾牙影片
作品類型:片頭+腳本+拍攝+剪接+特效+配樂+後製


看到的影片內容從片頭粒子效果秀logo開始通通一人搞定,
基本上早期每年我幾乎都會幫公司做一隻這樣的影片,
幾乎沒有吃過尾牙,都在拍這些東西,
然後活動結束後還增加自己的工作量,要處理剪接跟後製。

其實個人是不排斥這樣的工作,
畢竟也算是勉強可以稱得上是個可以過個導演癮的創作性質工作,
可以構思想剪出什麼樣的影片比較精彩吸引人,
我喜歡剪得像電影預告一樣^^

不過花了很多時間及心力去製作,
說實在話,
在公司也沒幾個人會看,
影片中的角色也都是只有公司內部同事才認識的人,
沒有什麼屬於創作型作品留存的價值,
屬於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後期就慢慢開始愈來愈有種想躲掉這活動的心態了,
想辦法在尾牙期間出國或是看有沒有什麼辦法能不參加尾牙的,
要不然每年都罰站看別人吃飯其實蠻心酸的Orz

以上。

關於上班族的工作,
我花了超過九年的時間去體驗、去認識。

九年的時間,
就整理九件作品放上來吧,
各種類型的都有,
應該與這九年多來在小a裡"多媒體設計師"的職稱還算契合。

我很感謝賈柏斯,
沒有他,就沒有今天這麼容易發表作品的app市場,
我也可能還在渾渾愕愕每天上班等下班,
幾年前賈柏斯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上的演講,
我看了無數遍,每一次都觸動我的心靈深處。

------------------------------------------------



「關於工作,
人的一生都要工作,
所以,
做你熱愛的事,

如果你還沒有找到你熱愛的事,
持續找,不要停。」

~STEVE JOBS~
-------------------------------------------------

工作還有超越金錢以外更重要的意義存在。
金錢的報酬當然很重要,
但那是在你拼了命的鑽研熱愛的事物之後,
自然而然會隨之而來的東西。

過去,
為了金錢的報酬而工作。

往後,
只為了自己熱愛的事物而工作。

找到想做的事情跟目標,感覺真的很好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