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PC-0001 2001最佳國產RPG


2001最佳國產RPG遊戲
不是大宇雙劍系列(仙劍奇俠傳.軒轅劍)
而是由南臺灣的一間小資本公司"漢堂"所創作的"幽城幻劍錄"


"幽城幻劍錄"是該公司"天地劫"系列的前傳
但"天地劫"是另一類型的SRPG,
難度較高且年份也較久遠,
且那時漢堂還未闖出名號,因此知道的人比較少.
之後有時間時再補一篇介紹

此系列為個人遊戲重要收藏品之一,
除了是PC上個人少數認同用心製作的佳作外.
漢堂在2009年的今天已經倒閉了,
也讓此系列要在出續作或是在世面上重新問世的可能性幾乎等於0

即使在這塊品牌被人買下(應該不可能吧@@)
當年的製作小組也早就從熱血的少年變成不知哪家設計公司的美術或RD大叔了吧..
不同的時空環境下不可能在造就出當時的創作心境了..


老實說這一系列我都沒有完整破關看完劇情過,
也一直都想好好的細細體會,
這次安裝主要是為了老婆想玩些中文的RPG,
我同時期也在進行PS的"聖劍傳說瑪納傳奇"(配樂超好聽的)
因此開了同時期的PS大作"冒險奇譚"(Grandia)給她試玩,
結果她才看到遊戲畫面一出來就覺得難以接受馬賽克的3D...
唉唉.
這在當年可是超優的畫面啊,
該慶幸我是從FC時代玩起的,
否則光以視覺效果論會錯過許多有深度的佳作..

以上是題外話,
因此就想到了之前老婆曾嫌難的"幽城幻劍錄",
我老婆也算破過了大宇雙劍後期的大部份作品(軒三,天之痕,軒四,蒼之濤,漢之雲,仙4)*註1
玩RPG的歷練比起幾年前應該有成長些,
這次再回頭體驗"幽城幻劍錄",
說不定照著攻略按步就班的過,
有機會好好玩完此一佳作,

這作品之所以評價高,
除了畫面及音樂外,
劇情及難易度也是為人稱道的一部份
就是因為有難度,
常常連遇到普通的小怪戰鬥都需要動腦筋思考戰略,
一不小心可能就被小怪滅了,
遇到頭目更是常常需戰至最後一兵一卒用光最後一個補血藥才打贏,
不像大部份的RPG等級練起來後管你是神是魔就直接碾過去.
系統設計的有深度,
因此上手門檻高了些,
嚇跑了一堆RPG新手.
但上手後所獲得的成就感可是遠超過一般RPG的.

希望這次除了我老婆能順利體會此一佳作的樂趣外,
我也能利用時間玩完這款作品,

這款作品當初在光華或是光南的花車中一片299加攻略綁著賣,
現在可是一片難求,
在露天上可是數量少且又貴,
建議想收藏的人看到800以下的就直接買了,
畢竟原公司都倒了,庫存是買一片這世上就少一片....

諷刺的是2001年剛發售時,
這片的銷售量與攻略本的銷售量是1:5
遊戲賣出了總共不到1萬套
攻略本卻刷了好幾刷賣了快5萬本
(這之後漢堂就倒了...從這片的品質可約略看出開發時砸了多少經費下去,
發售後卻便零頭都收不回來,但在各大雜誌與媒體評分都獲獎與高分..真的很諷刺)
可說是盜版玩家親手毀了這間公司也不為過...

*註1 內人除了早期dos系列的軒一,軒二,楓之舞沒玩過外(我也沒玩過),軒五她玩一次罵一次..
即便在剛玩完軒四與漢之雲對軒轅劍系列相當好評的情形下她仍然玩不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