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從遊戲中學習程式

一直以來,
能夠從遊戲中達到學習的目的,
是學習的最高境界,
http://learn.code.org這個網站則是能讓使用者從遊戲中學習到程式的觀念,
用遊戲的方式深入淺出的讓玩家在遊戲的過程中不知不覺打下程式的基本認知,

這個網站的來頭可不小,
分別由facebook,google,twitter,microsoft等工程師共同設計程式,
並且由rovio以及ea分別支援了憤怒鳥及植物大戰殭屍的圖像版權供使用,
遊玩的過程真的是蠻享受的,
而且讓我不知不覺中又重新整理釐清程式的基礎觀念,
對我這種非技術出身的人而言,
真的是感到非常受用,

前陣子國外也在推行一個說法,
希望讓學習程式這個行為也加入國民的基本教育,
並且從國小的學生就開始學習,
我想這個網站也正是跟著此計劃開始誕生的吧,
其實程式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只是很多人一聽到程式便先入為主的好像遇到洪水猛獸一樣的懼怕,
其實程式語言並不困難,
主要是要搞懂運作的邏輯,

而這個網站最主要是教你認識程式的邏輯,
邏輯搞清楚之後,
不管你之後去學什麼程式語言,
或是使用何種開發工具,
其實就都不會有太大的困難了,

會想特別介紹一下這個網站,
主要是因為gamesalad的編輯器的視覺化程式腳本跟這個網站的概念非常像,
如果想入門開發遊戲的初學者,
又不懂程式的話,
我不是很喜歡一種騙人的說法,
"用了某種開發工具就可以不用學任何程式就能開發遊戲"
事實上不管用任何再方便的開發工具都離不開程式的,
但是程式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可以先使用這個網站從第一課開始試玩一下,
玩完第一課的所有遊戲關卡,
其實也就對程式有了基本的認識了^^

之後再使用gameslald,unity等有提供視覺化程式腳本的開發工具進行遊戲開發,
會更容易上手,
這網站本身從遊戲的角度來說也做的很棒功能很完整,
甚至還支援了獎盃/成就系統,
對我這種喜歡解成就的玩家來說,
更是樂在其中^^

非常推薦給喜歡遊戲又對程式稍微想進一步瞭解的人試玩看看,
就算當做是玩遊戲也沒有壞處的,
玩了之後我開始相信國外之前傳聞的
8歲就能使用unity獨立開發遊戲的故事是真的了,
也十分推薦給遊戲企劃人員,
如果8歲小孩都能理解的話,
我想我們這些十幾二十幾三十幾歲的大人沒理由不能吧^^"
(unity的廣告成功了...)

果然未來的時代我想遊戲創作真的是會跟創作漫畫,小說一樣,
只要有好的想法,
人人都可以是創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